英国 CBAM 2027 年起出口商指南:涵盖货物、5 万英镑门槛、排放数据
自 2027 年 1 月 1 日起,英国对进口的铝、水泥、化肥、氢和钢铁货物征收碳边境调节费(UK CBAM)。登记和缴纳由英国进口商办理,但费用取决于货物的隐含排放量,因此英国买家会向海外生产商索取经核查的排放数据。按 DDP 条件销售并在进口申报单上列名的出口商,自己就是进口商。
已对照官方信息来源核实:2026-10
概览
UK CBAM 是什么,涵盖哪些货物
英国政府将自 2027 年 1 月 1 日起,对铝、水泥、化肥、氢和钢铁行业的货物实施碳边境调节机制。玻璃和陶瓷行业自 2027 年起不在范围内。HMRC 按行业公布商品编码清单,因此第一步是核对您货物的商品编码是否在清单上。
费用按每吨隐含排放量乘以 CBAM 费率计算,该费率反映英国碳排放交易体系(UK Emissions Trading Scheme,UK ETS)及其免费配额。进口商可以使用经独立核查的实际排放数据或默认排放值;如果隐含排放量在境外已被征收可抵扣的碳价,应缴额可以相应减少。
谁是进口商,以及 £50,000 门槛
承担责任的人是负责办理海关申报的人,或海关申报所代表的人。HMRC 的指引称,只要您在进口申报单上列名,即使是税务代理、货代、公路货运商(haulier)、报关行、快递运营商(express operator)或快速包裹运营商(fast parcel operator)代您申报货物,您也是进口商;进口商可以设立在英国境内,也可以设立在境外。因此,按 DDP 条件销售并在英国进口申报单上列名的出口商就是 CBAM 进口商。
过去 12 个月内已进口价值 £50,000 或以上的 CBAM 货物时,就需要登记,该条件在每月第一天按滚动方式核查;或者自您得知未来 30 天内将进口 £50,000 或以上货物之日起,也需要登记。
- 私人自用的货物和英国原产货物属于豁免,不计入门槛。
- 适用退回货物减免(returned goods relief)的再进口货物不计入。
- 享受全额减免的暂准进口(temporary admission)货物,以及处于进境加工(inward processing)、出境加工(outward processing)、自由港海关区域(freeport customs sites)、授权使用(authorised use)或海关仓储(customs warehousing)状态的货物不计入,除非这些货物在应缴关税的情况下被放行进入自由流通(free circulation)。
- 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从北爱尔兰出口到欧盟、再进口回英国的欧盟货物(Union goods)不计入。
申报与缴款
首个核算期为一年,自 2027 年 1 月 1 日至 12 月 31 日,应在 2028 年 5 月底前缴款。此后的核算期按季度计算。
出口商应为英国买家准备什么
HMRC 告知进口商,排放证据将由其供应商以核查报告(verification report)或核查摘要(verification summary)的形式提供,其中载有相关排放数据,进口商必须将其保存 6 年。如果进口商就境外已缴纳的碳价申请减免,则需要由合适的核查机构填写碳定价核查表(carbon pricing verification form)。进口商还会保存 8 位商品编码及描述、纳税时点(tax point)的日期、每笔进口的价值和重量,以及任何豁免的证明。
- 对照 HMRC 的行业清单,确认每种产品的商品编码。
- 测算每种产品的隐含排放量并取得核查,以便向买家提供核查报告或摘要。
- 收集在您所在国家已缴纳碳价的证明,用于碳定价核查表。
- 在商业发票和装箱单上清楚注明商品编码、净重和价值。
- 如果按 DDP 销售,请计划在销售额达到门槛时自行登记 UK CBAM。
操作步骤
- 核对您货物的商品编码是否列于 HMRC 针对铝、水泥、化肥、氢和钢铁行业的清单中。
- 与英国买家约定谁是进口商:按 DDP 条件,只要您在进口申报单上列名,您就是进口商。
- 测算每种产品每吨的隐含排放量,并安排独立核查。
- 每笔订单或每个期间,向买家提供核查报告或核查摘要。
- 如果买家想申请减免,请收集您所在国家已缴纳碳价的证明。
- 保持发票和装箱单上的商品编码、重量和价值一致,因为进口商会将这些记录保存 6 年。
通常需要准备的单证
- 注明商品编码、价值和净重的商业发票
- 装箱单
- 排放核查报告或核查摘要
- 申请减免时需要的碳定价核查表
- 生产该货物的装置的生产记录
- 英国进口申报单
常见问题及预防方法
应对方法: 没有经核查的实际数据时,进口商可以使用默认值;如果想提供您自己的数据,请测算隐含排放量并取得独立核查。
应对方法: 如果您在进口申报单上列名,您就是 CBAM 进口商;一旦在滚动 12 个月内达到 £50,000,或预计在 30 天内达到,就必须登记。
应对方法: 对照 HMRC 的行业清单核查其商品编码;范围由商品编码决定。
应对方法: 减免需要可抵扣的碳价,以及由合适的核查机构填写的碳定价核查表。
应对方法: 发票和装箱单使用同一套数据;进口商会记录每笔 CBAM 进口的重量和价值。
信息来源
- Factsheet: 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 UK Government
- Check if you'll need to register for 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 HM Revenue & Customs
- Check which goods are in scope of 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 HM Revenue & Customs
- Check if you're classed as the importer for 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 HM Revenue & Customs
- Work out the date you'll need to register for 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 HM Revenue & Customs
- Imported 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CBAM) goods that may not contribute towards the registration threshold HM Revenue & Customs
- Keeping records for 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 HM Revenue & Customs
规则常有变化。本笔记基于上述信息来源提供实务指引,不构成法律意见。发运前请向主管机构、您的进口商或有资质的报关行确认现行要求。
按国家查看港口代码
外贸笔记
常见问题
UK CBAM 何时开始?
2027 年 1 月 1 日。首个核算期至 2027 年 12 月 31 日,应在 2028 年 5 月底前缴款;之后的核算期按季度。
涵盖哪些货物?
铝、水泥、化肥、氢和钢铁行业的货物,按 HMRC 清单中的商品编码确定。玻璃和陶瓷自 2027 年起不在范围内。
海外出口商需要缴纳 UK CBAM 吗?
通常由英国进口商缴纳,即负责海关申报或海关申报所代表的人。按 DDP 条件销售并在进口申报单上列名的出口商就是进口商。
登记门槛是多少?
在滚动 12 个月内 CBAM 货物达到 £50,000(每月第一天核查),或预计在未来 30 天内达到 £50,000。
英国买家会索取什么排放数据?
HMRC 称,进口商从供应商处获得载有排放数据的核查报告或核查摘要作为证据,并保存 6 年。进口商也可以使用默认值。
UK CBAM 与 EU CBAM 一样吗?
不一样。两者是各自独立的制度,有各自的规则、门槛和截止日期;同时销往两个市场的货物需要分别满足各自的要求。
更多免费工具
Triplicate 免费使用,并在持续改进。觉得有用吗? 支持 Triplicate ♥
不想看广告? Pro 去除所有广告 · 每月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