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plicate

出口哥伦比亚指南 2026:按 CIF 计关税、增值税(IVA)19%、DIAN、INVIMA

哥伦比亚对完税价格征收进口关税,完税价格即按汇率折算为比索的 CIF 价值,税率主要分三档:资本货物和原材料为 0% 至 5%,大多数制成品为 10%,消费品和敏感商品为 15% 至 20%。随后按完税价格加关税之和征收 19% 的 IVA。进口商需要在税务和海关机构 DIAN 办理 NIT 和 RUT 登记;超过 USD 1,000 的进口须通过报关行办理,并在货物到达前至少 48 小时提交提前申报。保健类产品需在装运前获得 INVIMA 批准,农产品需获得 ICA 许可,化妆品和食品必须使用西班牙语标签。

已对照官方信息来源核实:2026-10

概览

完税价格CIF 价值,按申报日汇率(TRM)折算为比索
关税档次资本货物和原材料 0% 至 5%,制成品 10%,消费品 15% 至 20%
IVA完税价格加关税之和的 19%
进口商在 DIAN 办理 NIT 和 RUT 登记,并在 VUCE 登记
报关行对超过 USD 1,000 的进口办理进口申报
提前申报货物到达前至少 48 小时(2024 年第 659 号法令)
许可保健类产品需 INVIMA,农产品需 ICA,须在启运前取得
标签西班牙语;化妆品自原产地起即须使用西班牙语标签;部分包装食品需警示标识

到岸成本与进口关税计算器: 哥伦比亚 →

关税与 IVA:进口成本如何计算

哥伦比亚按完税价格(valor en aduana)计算关税,即货物含运至哥伦比亚的运费和保险费的 CIF 价值,按申报日的代表性汇率(TRM)折算为比索。美国国际贸易署(ITA,2026 年 3 月)称,哥伦比亚将大部分关税分为三档:本国不生产的资本货物、工业产品和原材料为 0% 至 5%,制成品为 10%,消费品和敏感商品为 15% 至 20%。该机构引用 WTO 数据,给出 2025 年简单平均 MFN 税率为 6.8%,约 51% 的税号免税。

哥伦比亚《税法典》(Estatuto Tributario)第 459 条规定,进口货物的 IVA 税基为计算关税所用的税基加上关税本身,一般 IVA 税率为 19%。以关税 10% 的产品为例:CIF 价值 USD 10,000,关税 USD 1,000,IVA 为 USD 11,000 的 19% = USD 2,090,因此关税和 IVA 合计 USD 3,090,尚未按 TRM 折算为比索。

谁来进口,需要哪些单证

进口商必须持有税务识别号(NIT),并在国家税务和海关总署(Dirección de Impuestos y Aduanas Nacionales,DIAN)的单一税务登记册(RUT)中登记,还须在哥伦比亚的对外贸易单一窗口 VUCE 登记。ITA 指出,超过 USD 1,000 的进口由报关行编制进口申报单(declaración de importación)并办理清关。根据 2024 年第 659 号法令,进口商必须在货物抵达哥伦比亚前至少 48 小时提交提前申报,因此请尽早发送单证。ITA 列出:

许可与标签

食品、化妆品、药品和医疗器械等保健类产品归哥伦比亚食品药品监管机构 INVIMA(Instituto Nacional de Vigilancia de Medicamentos y Alimentos)管辖,农产品归哥伦比亚农业局(Instituto Colombiano Agropecuario,ICA)管辖;需要许可的,ITA 称必须在货物启运前取得。在确定装运日期之前,请向进口商确认您的产品是否需要 INVIMA 登记或 ICA 许可。

标签合规由进口商负责。ITA(2026 年 4 月)指出,在哥伦比亚销售的化妆品必须自原产地起即使用西班牙语标签,执法期限已延长至 2025 年 12 月 17 日。加工食品标签须标明产品名称、按含量递减排列的配料、制造商和进口商的名称与地址、原产国、保质期和储存说明;自 2023 年 12 月 15 日起,根据 2021 年第 810 号和 2022 年第 2492 号决议,糖、钠、饱和脂肪、甜味剂或反式脂肪含量高的包装食品须在包装正面加印标准警示标识。

贸易协定

符合哥伦比亚某项贸易协定的货物,凭协定要求的原产地证明,可按较低税率或零关税进口。根据自 2012 年 5 月 15 日起生效的美国—哥伦比亚贸易促进协定(TPA),约 80% 的美国消费品和工业品出口立即免税,其余大部分关税在 10 年内逐步取消。哥伦比亚还于 2012 年加入了 WTO《信息技术协定》,因此 IT 产品无论原产地均免税。由于消费品税率为 15% 至 20%,原产地值得核查,因此报价前请核对您的税号和原产地适用的税率。

操作步骤

  1. 查明税号,核对关税档次,并确认是否有贸易协定可为您的原产地提供更低税率。
  2. 确认进口商已办理 NIT、RUT 和 VUCE 登记,以及由哪家报关行办理清关。
  3. 核对产品是否需要 INVIMA 登记、ICA 许可或进口许可证,并在货物启运前取得。
  4. 备好商业发票、装箱单、运输单证、原产地证书,FOB USD 5,000 以上的还需备好安第斯海关价值申报单所需的数据,以便进口商在货物抵达前 48 小时提交提前申报。
  5. 估算按 CIF 价值计征的关税、按 CIF 加关税之和计征的 19% IVA,并核对西班牙语标签。

通常需要准备的单证

常见问题及预防方法

货物在提前申报提交前就已到达。

应对方法: 2024 年第 659 号法令要求在货物到达前至少 48 小时提交提前申报;请尽早把单证发给进口商。

化妆品或食品因标签问题被扣留。

应对方法: 化妆品必须自原产地起即使用西班牙语标签,食品标签须有规定的各项信息以及适用的警示标识。

到岸成本高于报价。

应对方法: IVA 19% 按 CIF 完税价格加关税之和征收,消费品的关税通常为 15% 至 20%。

保健类产品被拒绝清关。

应对方法: 货物启运前必须已取得 INVIMA 批准;装运前请向进口商确认。

信息来源

  1. Colombia Country Commercial Guide: Import Tariffs (9 March 2026) International Trade Administration, US Department of Commerce
  2. Colombia Country Commercial Guide: Import Requirements and Documentation (9 March 2026) International Trade Administration, US Department of Commerce
  3. Colombia Country Commercial Guide: Labeling/Marking Requirements (14 April 2026) International Trade Administration, US Department of Commerce
  4. Oficio 7361 de 2024 (Estatuto Tributario, artículo 459: base gravable del IVA en importaciones) Dirección de Impuestos y Aduanas Nacionales (DIAN)
  5. Tributación de importaciones en Colombia (21 July 2026) Alegra

规则常有变化。本笔记基于上述信息来源提供实务指引,不构成法律意见。发运前请向主管机构、您的进口商或有资质的报关行确认现行要求。

按国家查看港口代码

分享给同事WhatsAppLinkedInX

外贸笔记

遇到过这个问题?分享您的解决方法

告诉我们发生了什么,以及哪种方法奏效。我们会阅读每一条留言。经您同意,我们可能会将您的案例补充到本笔记中,不会透露您的姓名或公司名称。

常见问题

哥伦比亚的进口关税是多少?

大多数关税分三档:资本货物和原材料 0% 至 5%,制成品 10%,消费品 15% 至 20%;2025 年简单平均 MFN 税率为 6.8%。

哥伦比亚进口的 IVA 如何计算?

按完税价格(折算为比索的 CIF 价值)加关税之和的 19% 计算。

哥伦比亚的进口商需要报关行吗?

超过 USD 1,000 的进口,由报关行编制进口申报单并办理清关。

哥伦比亚的提前申报是什么?

根据 2024 年第 659 号法令,进口商必须在货物到达前至少 48 小时提交的申报。

出口到哥伦比亚的化妆品需要西班牙语标签吗?

需要。在哥伦比亚销售的化妆品必须自原产地起即使用西班牙语标签,保健类产品归 INVIMA 管辖。

更多免费工具

Triplicate 免费使用,并在持续改进。觉得有用吗? 支持 Triplicate ♥